[專頁]台灣微笑~偏鄉•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

〉〉2015年台灣微笑偏鄉服務計畫募款開始囉!

自 2009年起,政大NPO-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與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,啟動「雙東微笑~偏鄉‧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計畫」。透過全家便利商店 公益零錢捐管道,募集社會大眾的愛心,讓通過審核程序之屏東縣在地正式組織及台東孩子的書屋兩個地區,共22個課輔班、330名弱勢學童,可以受到穩定的 課後照顧與陪伴,並且享用一頓豐美的晚餐。

同時,政大NPO-EMBA平台與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成立專案辦公室,協助兩地培養在地師資、合作開發表單,提升課輔班之課室與行政管理能力。

截至2014年度計畫止,本計畫已照顧屏東、台東兩地共計1181位學童,提供22萬2233頓營養美味的晚餐,課輔總時數達3萬5454小時,同時創造在地共63個全職、96個兼職工作機會;師資培力部分,開課時數已達238小時,主題遍及繪本教學、孩童心理輔導陪伴、桌上遊戲應用、班級實務經營及學科教學能力等,提升課輔教師陪伴、教學能量。接下來,我們將持續舉辦「2015年台灣微笑計畫」,承襲原「雙東微笑計畫」於屏東、台東地區的基礎與經驗,將服務能量擴展到全台有需要的地區。


您可透過兩個管道給予支持:

一是「全家偏鄉計畫  公益零錢捐」:

[期間] 104/4/1-5/31、7/1-7/31止
[地點]全台灣全家便利商店
[方式]將零錢投入收銀機旁的零錢箱,即可隨手做公益。

二是直接捐至「捐款專戶」
[期間]即日起至105/3/1止
[方式]轉帳或匯款至銀行專戶
[資訊]匯款專戶:第一銀行木柵分行(銀行代碼:007)
專戶帳號:16710127523

戶        名:社團法人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
說  明:捐款後,務請將下列資訊傳真或電郵至「政大NPO-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」
     1、匯     款:匯款單傳真或掃瞄後電郵
     2、轉     帳:戶名、帳號後四碼
     3、捐款收據:捐款人姓名、寄送地址、聯絡方式
聯  絡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、電     郵:npoemba.blog@gmail.com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電     話:(02)2939-3091分機81107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傳     真:(02)2936-0210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〉〉〉計畫緣起

從廢校議題我們看見了台灣偏鄉發展的困境,從關心偏遠小學的特色發展,我們發現了一群更強而有力的「社區力量」;出發總要有個方向,就從台東與屏東踏出我們的第一步!

偏遠地區再生契機策略地圖

過 去對於偏遠議題經常只從單一面向思考,貿然分進卻無法合擊,常淪入治標不治本、整體弱勢情況未獲改善的窘境。政大NPO-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長期觀察 發現,偏遠地區的發展不僅是教育層次,還涉及在地就業、社區維繫、地方再造、老人照顧、文化傳承、環境保育、公民意識、數位落差等問題,零星民間力量投 入,也許能達成短期方案目標或點的改善,卻難以產生結構性改變與擴大層面;亦即思考偏遠再生課題時,更需要系統性觀點與整合性的投入。於是,我們提出偏遠 地區議題要從「教育創新」面向切入,兼及偏鄉的「產業再興」及「社會福利」等範疇。(參見圖1)


圖1 偏遠地區再生契機發展策略地圖

NPO- EMBA平台連結企業與社會各方資源,雖已有教育、產業及社福三個環節之策略想像,但在資源有限之下並無法同時啟動。因此,選擇以「教育創新」為起點,與 「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」及「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」建立夥伴關係,以學童課後照顧陪伴及輔導為槓桿支點,一步一步構築在地工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〉〉〉雙東團隊

台東孩子的書屋:溫暖守護孩子

民 間力量遍及全台灣,在台東人稱陳爸的台東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俊朗,九年前回到故鄉知本,原本只是為了好好陪陪兩個孩子,但漸漸地連孩子的同學一起陪,教 他們彈吉他、聽音樂,陪他們寫功課、聊心情,從三三兩兩到一大群孩子。陳爸不忍孩子缺乏照顧,於是三年前向外界募集書籍、樂器、電腦,成立了「建和書 屋」,讓孩子下課後有地方可去、有晚餐可吃,為孩子補足教育的落差。

書屋填補了家庭的空缺,溫暖了孩子的心房,孩子 改變了,品行變好了、課業進步了;父母也改變了,願意認真工作、不再酗酒;社區也改變了,環境變乾淨了、鄰里開始相互合作。更影響周邊大知本及台東的社區 紛紛仿效,在自己的社區中成立書屋,藉由社區共同的力量,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。(延伸閱讀2009.02政大NPO公益論壇〈建和書屋:為孩子溫補希望〉)

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:十年如一日,打造希望工程

「原 住民孩子絕對不笨!」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梁明輝的這句話,始終在腦海中迴盪。從十多年前,梁理事長與多位好友長期資助認養原住民孩子,其中不乏就 讀大學及研究所的孩子,他們證實孩子並非智力比人差,缺乏的是好的教育環境與機會。因此,在2001年號召當地的國中小教師,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, 一起為扶植原住民教育而努力。

2002年起,協會開啟「部落教育希望工程」列車,在部落設立部落教室,募集圖書與電腦設備,同時提供課業輔導,讓孩子在課後時間有人陪伴,也能接受知識薰陶,提升自身競爭力及機會。
2009 年八八水災,摧毀淹沒了屏東將近三分之一的部落教室,NPO-EMBA平台第一時間連結各方資源協助物資調配,後續並關心重建工作的進行。當時,全家便利 商店充分發揮企業社會責任,不僅第一時間援助民生物資,後續在十月並發起募書計畫。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,原本預計募集五萬冊書籍,最後募集到十萬餘冊,讓 部落孩子們欣喜不已。(延伸閱讀2010.01政大NPO公益論壇〈原鄉大未來,企業作夥伴〉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〉〉〉計畫方案

[全家愛在原鄉—一塊築起學習夢想]

2010年全家便利商店再度與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合作,發起「全家愛在原鄉—一塊築起學習夢想」零錢捐募款活動,共募得638萬1417元,讓14個部落,284位孩子,能接受課後照顧與豐美的晚餐。

2011年,全家便利商店與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結為夥伴,一同持續關懷屏東部落孩子的發展,同時亦將觸角延伸至台東孩子的書屋,希冀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守護,透過學習,讓偏鄉學童有改變未來的力量。


[全家便利商店「為偏鄉孩子募萬卷書」]
募書期間:2011/2/22-2011/3/21
數       量:6萬9千冊

[2011雙東微笑~偏鄉‧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]
■合作夥伴:
全家便利商店
社團法人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
政大NPO-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

■募款總額:1609萬8227元
分項如下:
‧全家便利商店零錢捐:1608萬1722元(募款期間:2011/2/1-2011/7/25)
‧小額捐款:1萬元
‧利息所得:6505元

[公告]2011年「雙東微笑~偏鄉‧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」勸募活動賸餘款使用公告

[2012雙東微笑~偏鄉服務計畫]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〉〉〉進程

[進程]2011年上半年報告(2011年2月-7月)
[進程]2011年第三季報告(2011年8月-11月)

[進程]2012年第一季季報(2012年2月至4月)
[進程]2012年第二季季報(2012年5月至8月)

〉〉〉報導
[報導]與學習接力賽 為偏鄉課輔升級(2011.08.25)
[報導]無盡的愛與關懷 給孩子溫暖的家(2011.12.14)
[報導]屏東大同課輔班 點亮溫暖燈火(2012.03.01)
[報導]愛,展翅飛翔-台東孩子的書屋(2012.03.23)

[報導]看見孩子的需要,開啟未來之窗!-屏東訪視報告(一)(2012.09.25)
[報導]提升部落教育 知識升級與文化扎根(2013.1.12)
[報導]從在地萌生力量,給孩子夢想的天空(2013.1.13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