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報告] 101年雙東微笑:偏鄉服務計畫第一季季報

【報告/社團法人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】


在社會公益事務上,最大的挑戰,一向是需求面與供給面難以平衡;弱勢社群的需求,因資源有限或分配不當,無法獲得解決。過去偏遠議題經常只從單一面向思考,貿然分進卻無法合擊,常淪入治標不治本、整體弱勢情況未獲改善的窘境。我們分析,偏鄉再生需要同步考量「產業、教育及社福」三個環節,進行系統性規劃,以「社區」為啟動核心,以「學童課後照顧陪伴及輔導」為槓桿支點,逐步完成在地工程。

為照顧偏遠地區弱勢孩童,今年我們持續舉辦「101年雙東微笑~偏鄉‧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」,一方面讓受助團體提供孩童穩定陪伴及照顧,使孩子在學習的路程中安心成長。一方面,也讓受助團體學習經營課輔班所需之技巧,同時,透過在地兼具理論及實務專業的團隊,協助第一線在地工作人員排解問題及困難,提升在地服務續航力。

101年度雙東微笑計畫持續與「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(台東孩子的書屋)」與「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」合作,關注偏遠弱勢學童需求,並展開實際行動。本會結合「全家便利商店」零錢捐系統,預計集結社會各界的力量募得善款1800萬元,並串聯企業界及大型非營利組織,投入兩地培力工程計畫,同時運用本會之資源網絡,在兩地既有基礎上,提供多元化、在地化的專業服務,發揮其應有綜效。

此次零錢捐合作募款計畫自「101年3月6日起至8月6日止」,至101年4月底止已募得487萬2451元,支援台東孩子的書屋及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各11個課後輔導班。兩地至4月底止共計服務315位偏鄉孩童,課輔晚餐使用人數共計14990人次──台東地區7369人次;屏東地區:7601人次。

偏鄉社區要能穩定、擺脫弱勢地位,非一蹴可及。因此,101年預計工作內容大致可分為兩大項,一為學童培力計劃,一為在地人才培力計畫。學童培力計劃,除了注重學童學力、課後活動、生活教育外,亦透過本會網絡與協力組織,提供學童及其家庭所需的社會福利服務。而在地人才培力計畫方式,則是以課輔教室及社區人力為起點,聘以專業人才來帶動在地課後照顧與教輔品質的提升;不但增加教輔專業人才在地就業機會,同時亦建立在地團隊自立發展具在地特色的課後教育輔導,以培力偏鄉學童。 有關計畫詳細預算使用狀況,以及兩地區課輔班現況,請參考〈101年雙東微笑:偏鄉計畫2至4月季報〉。

〉〉2012年雙東微笑~偏鄉•弱勢孩童課後照顧陪伴募款計畫


留言